首页 > 贝宁中国文化中心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贝宁中国文化中心成立30周年系列活动之“各美其美——中贝艺术家交流展”
2018-09-16 00:47

9月15日晚,“各美其美--中贝艺术家交流展”在舞狮表演欢腾的喜庆节日氛围中隆重开幕。九月正值贝宁中国文化中心成立30周年,此展做为系列庆祝活动之一,对中贝艺术家的文化交流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贝宁旅游、文化与体育部长奥斯瓦尔德·奥梅基,中国驻贝宁大使彭惊涛,贝宁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办公厅主任边沃纳·库玖,中国驻贝宁大使馆文化参赞兼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魏军及经济商务参赞张伯辉,科托努市第一副市长奥古斯丹·胡西奴,贝宁艺术家联盟主席祖农·马塞尔,贝宁造型艺术家与设计师协会主席菲利普·维克托利安·阿巴伊以及各国驻贝使节、各界嘉宾、中资企业、华人华侨及媒体代表逾300人出席了开幕仪式并参观了展览。

(舞狮表演)

展览开幕式现场,4位嘉宾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刚参加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归来的彭惊涛大使表示:人不可无魂,国不可无文,文化是民族的灵魂。实施人文交流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促进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之一,习主席在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中强调“携手打造文化共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要促进中非文明交流互鉴、交融共存,拉紧中非人民的情感纽带”。30年来贝宁中国文化中心扎根于贝宁本土,在科托努市中心茁壮成长,以文化交流合作浇灌出友谊的花朵。目前中心开设了武术、声乐、绘画、汉语等近10个中国文化爱好者俱乐部,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的文化氛围,从展览、演出到培训、讲座为弘扬中国文化做了形式多样且扎实有效的工作。今天的交流展是一次高品质的文化交流,参展的艺术家们来自不同地域,作品风格迥异,但却和谐与共,高度契合了这次交流展“各美其美”的主题。正可谓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非常高兴看到文化中心经过多年发展在双边的文化交流中取得的成绩,希望中心不忘初心再出发,秉承习主席新时代的文化理念,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合作,续写两国文化繁荣的新篇章。

                       

                       (彭大使向中心老员工颁发纪念品)

 

致辞完毕彭大使向见证中心发展历程、在中心兢兢业业工作30年的中心园艺师莱昂颁发了答谢纪念品,勉励他继续努力工作,为中贝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

奥梅基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代表贝宁总统塔隆以及贝宁政府感谢30年来文化中心为中贝两国文化交流所作的贡献。他向历任中国驻贝宁大使和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致敬,感谢30年来他们为贝宁民众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感谢他们为贝宁艺术家创造的良好渠道和机遇。不久前他有幸陪同总统塔隆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了促进中非文化交流的若干举措,这对于包括贝宁艺术家在内的非洲艺术家而言是极好的弘扬本国文化遗产魅力的机会。他感谢参展的4位中国艺术家不远万里来到贝宁,感谢7位贝宁画家通过各自的画笔彰显贝宁的文化魅力。

                        

                                  (展厅一瞥)

 

华夏文化遗产中国画院院长、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会长杨留义和贝宁造型艺术家与设计师协会主席阿巴伊做为中贝画家代表发言,他们对文化中心提供这次交流展的机会表示由衷的感谢。杨留义说,这次活动为中国和贝宁艺术家之间相互交流开辟了良好通道,让他们近距离地感受到彼此文化的差异与共通,两国的文化通过艺术作品的展示得以融合,通过艺术的纽带将更加增进中贝人民的友谊,推动彼此间的理解与交流,从而创作出更具时代气息的艺术作品。阿巴伊表示,贝宁造型艺术家与设计师协会与中心合作已有22年之久,时值贝宁中国文化中心成立30周年之际,12名中贝艺术家以他们的作品向中心致意。从非洲占卜学的角度看,数字30代表着沟通、天赋、繁荣、同盟及能量,祝愿文化中心如数字30的含义所预示的那般蓬勃发展。

                      

                               (嘉宾合影)

 

展览以中心成立30周年为契机,汇集中贝12位艺术家各自精心创作的70余幅作品。展厅内,贝宁画家作品大多以色彩艳丽的油画为主,与囊括了人物、山水、花鸟等中国画家的国画交相呼应,相得益彰。每位画家在活动现场向嘉宾及现场观众介绍了各自作品的特点,他们的绘画风格各有千秋,或粗犷豪放,或婉约细腻,从不同的视角反映了两国的历史、宗教、人文和自然景观。艺术家们虽然有着不同的个性与成长经历,创作和表现手法各异,但也有很多相通之处,那就是对美的追求,对人生的思考和对艺术的热爱与创新。一位旅居国外多年的华侨在中国画家王清健的作品《逝去的乡村记忆》前感慨万分,他从中看到了活生生的自己,仿佛回到了他当知青时上山下乡的年代,那段艰辛、奋斗但无怨无悔的岁月。同样是展现质朴乡村生活的画作,贝宁画家艾罗木·多苏的油画《贝佳美回归》则更为抽象,明亮的色彩更具视觉冲击力。两幅作品虽然表现形式各异,但都体现了作者对深入生活的感悟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展览现场)

 

此次精心筹备的艺术交流展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广大观众驻足欣赏和点赞,相信庆祝中心成立30周年的下一场活动“茶香四溢--中华茶礼文化展”必定圈粉无数。

此次展览为期两周,将持续至9月28日。 

新华社、贝宁国家广播电视台、ESAE电视台、《民族报》、《潜力报》等多家中贝主流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